內含憤怒青年(老年?)思想有,
台灣文學愛好者與深綠支持者慎入~
我都說慎入了你還要進來雷死不負責~~
 
 
 
 
去考了公務員考試,
 
對於中國文學史的試題,感到非常的憤怒。
 
四題,全部都是台灣文學。
 
 
其實我對台灣文學沒有什麼偏見,
 
在唸書的時候,我也閱讀了許多的台灣文學,
 
事實上,考台灣文學對我來說反而是比較有利的,
 
畢竟需要準備的範圍小,也比較容易高分。
 
 
可是這都無法澆熄我的憤怒。
 
我不是說國考不能考台灣文學,
 
但是四題都考,
 
也真是太誇張了,
 
出題應該要公平看待,
 
捨棄了如此多的優秀作品,
 
只片段的選擇了一個時代的產物,
 
這樣產生的題目,
 
我並不認為他足以代表我們的文學與歷史。
 
 
 
不管台灣是要獨立還是要統一,
 
政治上的立場不應該影響到文學。
 
即使血緣已經很淡薄,我仍然以我身為中國人(亦可以替換成華人等名詞)為榮。
 
中國的文化與文學博大精深,能夠傳承他們,我們應該引以為傲,
 
而不是一昧的被政治沖昏了頭,
 
只想著利益與分割。
 
 
 
說實話,在我心裡,中國文學的地位還是比較重的,
 
你台灣文學,有多少個名家,有多少的作品,
 
是能夠享譽國際,是能夠人盡皆知的?
 
看看外國人學習的孔孟老莊思想、
 
看看外國人仔細研究甚至發展成學派的紅樓夢、三國演義。
 
經典之所以為經典,正是因為他們能令人一讀再讀,流傳千古。
 
 
 
當某些國家,拼了命的想將我們的歷史與經典納為己有的時候;
 
當中國大陸,拼了命的急起直追,想要將文革時期的破壞補回來的時候,
 
只有台灣,拼了命的將這些精萃往外推拒,
 
只因為他們是"大陸來的"。
 
如果要這樣說的話,現在台灣至少有一半以上的人,都具有外省人的血液,
 
那我們是不是也該叫他們"滾回去"?
 
 
 
這些政客及受政客影響的學者的舉動,
 
與秦始皇的焚書坑儒何異?與文革時期的反孔批林有何異?
 
這根本是台灣版的文化大革命!
 
 
長久下去,誰還會記得,
 
那些優美的文章、那些古老的禮儀?
 
這些文學不該被遺忘,
 
這些文化不該被屏棄,
 
不該因為統治者不同的意識形態,
 
而受到打擊與壓榨!
 
 
 
中國文學系的同學們,還唸這些東西幹什麼呢!
 
別唸了吧!沒有前途的!
 
在這樣的政治立場下,
 
我們即將邁入無盡浩劫,
 
那是文化的災難,
 
只有向執政黨搖尾乞憐的狗能夠獲得垂青。
 
 
而不願意為五斗米折腰的人,
 
只能感嘆:
 
不如歸去!
 
 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沐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